從去年開始在北部飼養紅蚯蚓,

今年的4月2號(2016/04/02)逗滾開始在高雄老家計畫大規模的養大平二號,

本來計畫蚯蚓的食物是處理後的堆肥,

可是因為時間關係, 來不及做太多

所以暫時先餵牠們吃鳳梨.

一個月後逗滾回老家看蚯蚓, 逗滾的媽說:你的蚯蚓裡面有蟲,

逗滾回:蛤! 老媽妳是說蚯蚓是蟲嗎?

他說不是! 看起來很噁心的蟲

逗滾立馬趕緊跑去蚯蚓的飼育所, 把鳳梨皮翻開來,

我的媽啊!  超多 超噁心的啦.

這是蛆嗎?

仔細一看, 不是ㄟ, 他是逗滾正在尋找的黑水虻!!! 聽說他們的便便也是有機肥

天啊! 高雄山上老家真是地靈人傑, 什麼動物都有.

於是乎, 開始收集他們的資料, 順便記錄在這邊, 讓有興趣的人參考參考

也方便做資料整理, 不然重找一次, 頗麻煩

 

黑水虻(ㄇㄥˊ,音與盟主的"盟"相同)

外國稱black solider fly

學名:亮班扁角水虻

一隻黑水虻會生700-800顆蛋

這是我收集起來,好幾陀的蛋,

注意看裡面有小細白長方形的東西, 那是剛孵出來的小水虻

一生大概只有一個月時間就結束: 有分 卵, 幼蟲, 蛹, 成蟲

虻媽們真的喜歡在縫隙下蛋

可是我也看過在鳳梨皮上直接下蛋的

他們跟蛆長的很像,不仔細看, 小隻時分不太出來

蛆的屁股有個小橢圓, 最明顯的是身上的一節一節的環節, 蛆胖胖圓圓的, 水虻扁扁的


水虻屁股是大的類似D型的形狀,跟蛆不一樣


資料說,蒼蠅蛆分吸嘴式跟尖嘴式, 我家這種事尖嘴式, 有沒有發現她的嘴

跟黑水虻的棕色不一樣?


圖裡面有兩隻蛆,3隻小水虻,3隻大水虻

他們會吃 動物大便(我看過 牛,羊大便裡有他們),

            生廚餘, 熟廚餘, 是環保高手

是厲害的爭食高手,有大量水虻的地方,

蠅蛆幾乎不能成活, 因為食物被虻吃了

水虻有豐富蛋白質, 可以餵家禽, 餵水族寵物, 當水產飼料

吃完拉出來的大便, 可是有機肥喔!!

真是全身上下都是寶

把鳳梨皮放在陰涼處, 沒多久就會有母虻虻來下蛋,

看來他們很喜歡吃酸甜的生廚餘

快要化蛹時, 黑水虻會爬出來找乾燥的地方化蛹, 然後把肚子的東西拉光

他們喜歡在光天化日下交配, 沒陽光無法盡性

會停在樹葉上, 一字碼姿勢交配

長大後只吸水, 不吃其他東西, 交配產卵十天左右就死了

下面這隻被豆滾拍完後,不到一小時就死了.

不怕人, 曾經有一次我在工作後,

洗完手, 手上有水, 他就飛過來舔, Adorable 可愛!!

水虻不像蒼蠅, 會騷擾人類, 傳播病菌.

 

*大虻介紹陸百科-黑水虻介紹

*有圖有真相的百度-黑水虻養殖吧

*台灣比較有規模的飼育公司 瑞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網路的文字報導:

     *水虻應用:處理廚餘,餵魚

       廚餘養蟲有密集 農夫幫手Level Up

       吃蟲愛地球? 動物性蛋白新趨勢

       專門吃垃圾的神奇小蟲-黑水虻

網友的youtube影片資料:

      *相當專業的報導,裡邊有很多飼養技術訊息:

        [生財有道]化腐朽為神奇的水虻(20110913)水虻上

        [生財有道]化腐朽為神奇的水虻(20110913)水虻下

      *這篇比較像是飼養歷程簡介,技術含金量不高,不過也蠻有趣的

        科技苑 十年辛苦就为一只大“苍蝇”

      *黑水虻的應用之一~~處理熟廚餘

        新華社》廣州養殖黑水虻吃餐廚殘餘

      *只有水虻在動的影片,這影片可以方便你辨識水虻,石門生態農場養的

        黃金水虻

 

 PS. 最近我發現我家不只有野生黑水虻, 還有野生黃金水虻

 改天我再找找飼養技術的連結資料放上來

arrow
arrow

    逗滾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